坚持好运用好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好运用好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根据时空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战略。步入新征程,我们党把实现民族复兴与现代化强国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深刻把握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运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推动各项工作。

毫不动摇地站稳根本立场

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立场,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政治理想、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人民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依靠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清晰地表明了立基于人民的根本立场。

站稳人民立场不仅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必然要求以人民利益为重。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党要“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正式成为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历史实践时高屋建瓴地指出:“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理念不仅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部主题之中,而且升华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站稳人民立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于思想认识层面,而要体现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实践上。人民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最高裁判者和最终评价者,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要由人民来评判,最终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深刻领会基本观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观点,其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必须深刻领会的基本观点。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其内在要求。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不到有效执行,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自行其是,党的领导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坚持党的领导还要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进入新时代,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自觉维护核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道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踏上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使中国在诸多方面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条道路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它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华民族的复兴有了“定盘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根据时空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战略。步入新征程,我们党把实现民族复兴与现代化强国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既丰富了现代化理论,又为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进现代化实践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新谋划。

准确把握重要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一系列重要方法,其中极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和问题导向。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意味着,要把实事求是牢记心头,搞清楚“实事”,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认真“求是”,深入探求事物发展规律。

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调查研究的脚步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真贫、扶真贫;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问计于民。这说明,我们要继续重视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调研了解问题的真实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我们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追着问题走,科学统筹解决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制度体系建设的百年演进及经验启示研究”(21&ZD043)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