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志:伟大时代的伟大宣言

冯鹏志:伟大时代的伟大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要转化的历史要求,创造性地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阐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历史使命,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伟大宣言”,必将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写下具有划时代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文化意义和世界历史意义的辉煌篇章。

伟大时代的庄严政治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发挥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而卓越的使命感、担当感、历史感和宽广而深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庄严政治宣言”。

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伟大进程。建设新时代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建设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就是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时代的创新理论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阐述其主要内容、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基本方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新飞跃和我们党的基本理论与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创新理论宣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的广阔理论视野和科学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21世纪中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创新上的新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四个坚持”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创新上的新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划时代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创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21世纪中国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伟大时代的全面战略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其历史交汇期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系统而前瞻性地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原则和重大举措,全面建构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蓝图,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全面战略宣言”。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的经济战略宣言。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着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发展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

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引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是新时代的政治战略宣言。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坚持以文化自信引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的文化战略宣言。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文化保障。

坚持以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引领提高和保障民生改善水平,是新时代的社会战略宣言。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提高和保障民生改善水平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

坚持以建设美丽中国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新时代的生态文明战略宣言。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目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体制保障。

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和平发展进程,是新时代的人类发展宣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关系世界命运和人类前途的核心理念,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一贯旗帜和外交政策宗旨。

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新时代的执政党建设宣言。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根本保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的建设的永恒命题。

伟大时代的文化自信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远历史意义和广阔世界指向,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对话本质和全人类自信,深度表达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文化主体地位,深情展现中华民族作为浩荡历史潮流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文化担当形象,是21世纪中国“伟大时代的文化自信宣言”。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