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李忠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十九大报告中一个非常突出的亮点,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战略部署和战略规划。可以预见,这一战略安排,必将对中国至本世纪中叶的战略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不断推进的战略进程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设计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战略构想,时间跨度之大,气度非凡。

随着前两步战略目标的实现,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的第三步设想加以展开,制定了21世纪再分三步走的战略: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进入新世纪后,2002年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007年的十七大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并对小康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2020年即将到来,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建设”一词改成了“建成”。明确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建设”到“建成”,虽是一字之差,但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时间更加紧迫。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整个现代化进程,都是这样在“三步走”战略的框架下,一步一步向前推演和展开的,也是按照这样的战略步骤,一个一个台阶向前推进和实现的。在上世纪,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进入21世纪后,第一个10年的战略目标也已经实现。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前一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再往后,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节点。十八大时,距离2020年还有8年时间。现在,到2020年,只有3年多一点的时间了。时钟向2020年逼近,分分秒秒都是催人的战鼓和号令。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现实、对人民、对民族、对世界作出的一个庄严承诺。能否如期实现这个目标,是对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也是对党执政成效的一个重要检验。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了总体部署,各方面工作加紧推进。现在,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时刻。十九大用“决胜”一词,就是表明到了最后阶段,到了最关键时刻,甚至可以说是到了读秒阶段。未来几年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就是要以巨大的努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所以,十九大报告标题的第一句,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全国,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而且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什么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六大规定是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这六个“更加”。

作为量化的主要指标,十八大规定了两个,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与以前相比,增加了一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指标。一个指标体现综合国力,一个指标体现人民生活。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仅仅是几个经济指标的问题。现在只剩3年多一点的时间了,能不能确保所有这些目标真正实现?肯定不可掉以轻心。

未来30年的“两步走”战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万里长征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再往后,还有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从第一个一百年到第二个一百年之间的路子怎么走?应该确定什么样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步骤?

邓小平同志当年规划的第三步,时间长达50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到1997年时,就要跨进这50年的门坎了,所以,十五大及时将邓小平的第三步构想进一步分解为新的“三步走”,提出了新的每一步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从而指导了新世纪上半叶特别是前20年的现代化进程。现在,我们又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了,新世纪的前两步即将走完,马上就要进入时间跨度长达30年的第三步的门坎了。那么,要不要像十五大那样,再将这30年进行分解、并制定出更加具体的战略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非常欣慰和振奋地看到,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规划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总共30年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规划国家发展大计的重大举措。

报告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分成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原来“三步走”战略确定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现在提前到2035年就基本实现,提前了15年。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用的是“现代化强国”,显然,已不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是世界领先的强国。标准更高了,要求更高了,也更加鼓舞人心。

十九大对两个阶段目标相继实现之时中国的面貌,作了总括性的勾画。如同淡淡的白描,虽然是寥寥数笔,但整体的轮廓已经浮现,关键的状态已经清楚,各个领域的任务和目标已经明确。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新的“两步走”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为未来30多年中国发展勾画的宏伟蓝图。

需要注意的是,在现代化目标中,十三大是用“富强、民主、文明”三个修饰词作定语的。十七大增加了一个“和谐”,也就是将社会建设纳入了总体布局和现代化目标。这次十九大,又增加了一个“美丽”,也就是在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又将其纳入了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这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就扩充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方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是全面进步的现代化。这五大目标,与基本纲领五个方面的建设相对应,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吻合。

十九大报告还第一次使用了“社会文明”的概念,从而使我们所要建设的文明扩充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五个建设,分别对应于五个文明,解决了原来长期不够对应的问题。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实现第一个“全面”,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二个“全面”,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十九大制定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进程必将起到巨大的推进和指导作用。

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随着新的“两步走”战略的制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就正式开启。这是一个伟大的征程,也是一个伟大的进军。

开启这个新征程,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致的。它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灵魂和指南,也是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实施未来“两步走”战略,必须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开启这个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特点,更高水平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现代化建设必然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使中国的现代化,真正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

开启这个新征程,必须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导,以“四个伟大”为历史使命,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开启这个新征程,必须科学严谨做好未来30年发展的规划工作。1989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时说:“我建议组织一个班子,研究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十九大制定了未来30年“两步走”的战略。这是一个宏观性的构想和蓝图。随后应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在这个蓝图基础上进一步展开,研究和制定更加具体、更加翔实、更加具有操作性的规划和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事业和工作历来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江苏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信并期盼江苏能始终走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前列。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