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金砖合作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

何亚非:金砖合作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秩序正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无疑是其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也呼应了这一判断,分别表示:“当今的国际体系正在经历4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力量的中心从大西洋两岸转移到了远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携手合作,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金砖国家的国土面积约占世界的30%,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4%,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23%。五国经济互补性较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资源禀赋上有互补性;二是产业各有侧重,如中国的加工制造业、印度的信息服务业、俄罗斯的农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具有优势,为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技术创新的互补性较强;四是不同产品类别贸易各具不同比较优势。这些要素叠加,使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具有广阔前景,这突出体现在能源、技术和贸易三大领域。在能源领域,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巴西和印度对能源需求巨大,合作基础雄厚。在技术领域,中国、南非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领先,巴西、印度、俄罗斯侧重基础技术创新研究,互补性显而易见。在贸易领域,五国经济互补决定了贸易合作空间广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发达国家内需疲软,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但是金砖国家之间、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却呈上升趋势。正是因为金砖国家携手同行、务实合作,才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展之路,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金砖+”合作模式是创新和扩大金砖国家与世界合作的有效途径。经过10年发展,金砖合作已经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吸引力、亲和力和生命力都很强。今年9月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提出推动“金砖+”合作模式,将促进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扩大“朋友圈”,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其重要意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金砖+”合作模式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包容、联动式发展,也有利于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声音,为全球治理注入新思想、提供新机制,实现更加公平、公正的治理。二是增强金砖合作的包容性、开放性、普惠性,走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道路。“金砖+”合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凸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有利于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合作将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进程。金砖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模式不同,但都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随着金砖合作机制积极发挥作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和公正性也将不断增强。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是二十国集团(G20)的重要成员和推动力量。《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重视二十国集团继续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这有利于增强金砖合作的号召力和务实性。当务之急是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为共同愿景,在全球治理改革中发出共同声音和利益诉求,为南南合作提供新思路、新路径,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改革进程。

(作者为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