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秦刚: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创性事业,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实践不间断,事业在发展,思想理论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践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创新也必然要在一个新的层次上展开。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作为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始终保持自身活力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总结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经验,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新时代新问题的解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这种系统回答,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视野,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内容。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创新,也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新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不仅反映出我们对理论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体现出我们党拥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这种高度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的主要表现,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回应实践要求,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探索解答时代和实践问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高度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我们党才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以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发展、引领社会的进步。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历史性决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八个明确”着重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着重说明的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十四个坚持”则着重阐明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方略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新要求,是贯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

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讲透。学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至少要有四个方面的融会贯通。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贯通起来,阐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贯通起来,阐明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人类文明进程贯通起来,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四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的基本理论贯通起来,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