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领导核心写入党章是时代和人民的需要(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领导核心写入党章是时代和人民的需要(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确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明确他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定。此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写进党章,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截至2017年8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小组共召开3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55份文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关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各项建设与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对改革的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强大合力等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我国从上至下带来方方面面的深刻变化。广大人民群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仅如此,经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建设、对外工作、改善人民生活、党的建设等方面也都成绩斐然。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领导地位,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是得到全党认同、群众公认的,反映了全党全军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而正确的决策。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要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首先就要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需要。

习近平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围绕这个总要求,习近平还提出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于攻坚克难。

习近平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毫无疑问,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现党的建设所有目标、任务和要求,都需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需要一个坚强领导核心,以凝聚全党、团结人民、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其次,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个表述,既继承并涵盖了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又站在新的历史时代高度,确立了更高的目标、更艰巨的任务;既将用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又提出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战略目标。

为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报告中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要求,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和要求。

习近平提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他再次提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个重大政治命题,号召全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从容应对新时代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复杂形势、繁重任务和艰巨挑战,把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过去的5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了,有的还要接着做下去。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统筹抓好落实。”全党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