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从十九大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彭文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简 介: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并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中。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文英教授做客宣讲家网演播室与网友共话十九大报告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精彩访谈,欢迎收看。
总播放:269421
发布时间:2017-10-29 19:32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观看完整访谈

    点此观看访谈专辑

    点此浏览PPT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第九部分内容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应该怎样理解这部分的内容?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文英教授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您好,彭教授。

    彭文英:你好,大家好。

    宣讲家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您如何看待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这方面的内容?

    彭文英: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是很振奋人心的,勾画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路线,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我们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十九大报告开启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十六大报告将“生态良好”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十七大报告对生态文明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十八大报告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题,强调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开启了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新时代。

    宣讲家网:生态文明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请您谈谈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

     彭文英: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和谐,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尤其是要改变人类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失衡等状态,而采取的符合生态系统发展规律的系列措施和实现路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作了全面的阐述。我觉得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在生态系统层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社会制度层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建设目标层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还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目标,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体制机制层面,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并做了许多顶层设计,强调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理论的体系层面,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理论要“走出去”,我们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以朴素的语言,对生态文明建设内涵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阐述。

    宣讲家网:党的十九大肯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请您具体谈谈取得了哪些成效?

    彭文英: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正如十九大报告给予的高度肯定一样,成效非常显著。我觉得从这几个方面可以做总结。

    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治理号角吹响,攻坚战打得非常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丽,城乡环境、区域环境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了。不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比如在法律制度、责任追究、奖惩制度等方面,以及我们正在大力研究的生态补偿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改革不仅体现在纵向上,在如何实现区域之间的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的正义与公平、效率与价值之间的对接等方面,改革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

    宣讲家网:您能举一些具体例子来说明吗?

    彭文英:比如,北京市地表水环境越来越好。北京全市面积的62%都是山地,现在真成为青山绿水了。在青山绿水中,乡村旅游给市民创造了绿色的生态空间,也是青山绿水中的金山银山。另外,在单位GDP能耗、水资源节约等方面,成效也都非常显著。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