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鹏飞:伟大实践呼唤伟大理论

齐鹏飞:伟大实践呼唤伟大理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宣示了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解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世纪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是本次党的代表大会在理论创新方面的最大亮点。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而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16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各国国情和实际情况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全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不断推进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