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美: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张春美: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如何回答这一问题,体现了一个政党的价值立场和行为方式,反映出一个政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论述充分显示,我们党是充满理想的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以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的政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盼,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意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满足人的基本需求转向了满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更高需求,社会主要矛盾的“需求方”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主要矛盾“需求方”转化的同时,我们还需正视主要矛盾“供给方”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就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这些难题,是发展起来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汇聚广大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实现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唯此,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