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清:谈谈党章修改的意义

王京清:谈谈党章修改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为了便于理解党章修改的意义,有必要谈谈对党章重要性的认识。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

一是从地位看,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法规,在党内制定的所有法规中,处于最高地位。二是从作用和性质看,她是管根本的,是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三是从内容看,党章的总纲部分,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条文部分看,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组织的作用,规范了党员和干部的条件和作用,明确了党的纪律。四是从适用范围看,她适用于党的所有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因此,全党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尊崇党章,遵守党章。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共召开了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一大没有专门制定党章,但制定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制定通过了第一部党章,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五大除外,都对党章进行修订或重新制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时地把实践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反映到党章中来,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修改党章的一条成功经验。

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分为两部分。

一是对总纲部分的修改,主要有九方面内容。

1.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2.增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反映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3.充实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的内容,也就是在原来归结的: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增写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了相应修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5.充实完善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既要长期坚持不动摇,又要与时俱进深化认识。

6.充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

7.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

8.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对原有的四项基本要求的内容进行充实,特别是在基本要求的第一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中,增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内容。同时,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由四项扩展为五项。

9.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进总纲部分的最后一段,增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二是对条文部分的修改,主要有五方面内容。

1.充实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重点对党员义务进行完善,为的是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充分发挥每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充实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部分的相关内容。党的力量在于组织。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吸收到党章中来,可以更好地发挥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作用。

3.充实干部选拔和党的干部条件等内容,重点完善选拔任用党的干部的条件和标准,强调按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4.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主要是吸收近几年党的纪律建设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新成果,对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了充实修改。

5.充实党组任务等内容,主要是明确了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下面,谈谈十九大修改党章有什么重要意义。

从十九大修改党章的主要内容看,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是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亮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补充进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二,党章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有利于制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长远战略。与此同时,党章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有利于全党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完成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第三,党章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全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利于实现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第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这次修改党章,吸收充实了这方面的内容,强调从严管党治党。作如此修改,有利于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第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在总纲部分中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这样的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