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民生事业新篇章

郑功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民生事业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国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最高理论指引,必将开启我国民生事业的新篇章。它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追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新时代的民生事业发展就不会迷失目标与方向。

新时代发展民生事业的重要使命和理念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保障与改善民生并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党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为检验政党与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不仅为新时代发展民生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也为民生领域的工作提供了判断标准与基本依据。由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断发展、不断升级的,保障与改善民生便没有终点。我们只有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才能永葆初衷、完成使命。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试金石,使我们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具有足够的信心,也必定会使各项民生事业持续不断地获得更好、更大的发展。

新时代发展民生事业的重要理念是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方面,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坚持人人尽责、人人参与建设,才能为享有美好生活奠定日益丰厚的物质基础。因此,共建共享是新时代解决民生问题的科学准则。政府需要为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群众也需要积极努力、共同奋斗,而不能消极、被动地“等靠要”。另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限于物质层面,也希望建成一个公正社会,因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民心所向,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公正社会的建设不仅体现在民主政治与法治等方面,更体现在人民群众能否公平、合理地分享国家发展成果以及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能否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