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俊: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刘汉俊: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一个兴旺的民族必定顺应时代潮流,一个强大的国家必定把握时代趋势,一个伟大的政党必定开创伟大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旗帜猎猎飘扬。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对所处资本主义时代的深刻认识,成就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的力量。准确认识时代特征、时代环境、时代本质,是我们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历史阶段、基本国情的前提,是科学确定指导思想、历史使命和基本方略的依据。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的准确判断和科学论断,表明中国共产党对所处历史方位、时代本质、发展阶段、目标任务、自身要求的正确认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思想。思想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先声,是时代的课题又是时代的答案。伟大时代必定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领航伟大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回答、创造性昭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明确了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出一系列理论建构、政策安排、制度设计。这一思想紧盯时代、紧扣实践、紧贴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的科学真理和行动指南,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历史性发展。时代因产生伟大思想而生机葱茏,真理因推进伟大实践而力量勃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使命。梦想呼唤责任,时代赋予使命。实现伟大复兴是天降之大任、民族之夙愿,共产党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成长并将继续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壮大并将继续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前进并将继续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前进没有止境,发展未有穷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忘的初心、时刻牢记的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征程。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攻克千难万险,但仍在跋山涉水、爬坡过坎,行进在新征程上。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提前实现解决温饱、达到小康的目标,又自加压力、砥砺前行,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美好蓝图赓续描绘,一代接着一代干、一笔接着一笔画。新征程意味着新责任。我们共产党人毫不犹豫、从不懈怠、永不畏难,明知前进路上充满风险与挑战、遍布暗礁和险滩,但始终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打铁必须自身硬,长征路上强者胜。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党,一个执政智慧高超、本领高强、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党,一个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党,是新时代推进新征程的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