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

辛鸣: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在历史长河中永葆生机、勇立潮头,一定要大踏步赶上时代,而走向现代化就是20世纪以来的时代召唤。所以,中国社会在20世纪中叶政治上“站起来”之后迅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集全社会之力建设独立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建设“四个现代化”,就是旨在通过现代化让中国社会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也真正“站起来”;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阶段后,中国社会又致力于建设小康社会,同样是在希望通过实现富裕走向现代化。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小康社会就是邓小平心中的“中国式的现代化”,后来它成为了中国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再过不到三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就将完美收官,中国社会“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即将完成。在这样的背景下,适时做出重大战略调整与战略部署,开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推动实现全面现代化就成为了势所必至、理所当然的战略选择。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的战略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这也是对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坚持与发展。其坚持体现在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坚定不移,其发展体现在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标准在提高。当年“三步走”战略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两步走”的实现时间没有变,现代化目标的标准却在提高。首先是把实现基本现代化作为第一步走的目标提前到了2035年,到2050年的第二步走的目标则提升为“全面现代化”,从“现代化国家”提升为“现代化强国”,而且全面现代化的内容也更加全面,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又加上了“美丽”这一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我加压的崇高实践品格。

不仅如此,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还是一条文明发展的新道路。现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炒作“修昔底德陷阱”,固然有遏制中国“强起来”的意图,但也确实是基于他们一种真实的恐惧。因为在他们的世界观中,强国必然伴随着掠夺与战争,强国的形态就是“强权”与“霸权”。其实,中国式的现代化是把世界作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构建的。在这一世界图景中,不再是弱肉强食,也不再是赢者通吃,没有中心与边缘之分,没有宗主国与殖民地之别,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的同时“美美与共”,可以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共享。这一文化价值观念经过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已经充分体现在今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体现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在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不仅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需要强调的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背景下实现全面现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实践,更何况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前后用了三十多年时间,现在全面现代化更复杂更艰难,却仅仅计划用三十年的时间,其实践要求必将更高,更需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