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公告

首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公告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号召,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我国经济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范畴体系和话语体系,进一步发挥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经济学界和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研究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东方毅拓展文化协会共同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决定设立“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面向学界开展申报和推荐的评选工作。

“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坚持科学、客观的评奖标准,主要颁发给我国理论工作者发表的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获奖作品应遵循“世情为鉴、国情为据、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综合创新”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术原则和思维方法,贯彻“思想解放而不僵化,学风严谨而不风化”的学风。参评作品的评奖范围,为2000年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中青年学者论文为主。每年评审1次,获奖成果不超过5项,每篇奖金5万元。

“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坚持自愿申报、公正公开的评审程序。在评奖学术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由评奖学术委员会及其秘书处(常年自报评奖论文的邮箱:houwm@vip.163.com)负责组织,评奖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评审工作分为同行专家初评和评奖学术委员会终审两个阶段。经同行专家初评、评奖学术委员会终审和学界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成果名单。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研究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召开的学术年会上正式公布和颁奖。

2017年10月28日,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等在在江苏师范大学(徐州)举行的年度大会上颁发了首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现予以公告。

 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1、颜鹏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研究——兼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构建方法》,《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2、方兴起:《西方主流宏观经济分析的微观化——一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解析》,《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3、余斌:《资本雇佣劳动的逻辑问题——与张维迎教授商榷》,《东南学术》2003年第1期。

4、朱殊洋:《对企业内“公平与效率同向互促假说”的数理证明——阐发程恩富的公平与效率新理论》,《海派经济学》2015年第1期。

5、刘凤义,杨善奇:《我国住房问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当代经济研究》2017年第3期。

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

2017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