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二本”合并是追求教育机会公平的前奏

“一本二本”合并是追求教育机会公平的前奏

据广东省教育厅消息,从2018年起,广东高考拟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10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公示了《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进行公开征求意见,以此推进广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单项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一本二本拟合并为“本科批次”,意味着过去人为形成的“一本二本”固化等级思维在某种程度上会有所弱化,对缓解学历歧视问题也大有裨益。重点本科和普通本科可以面向同样的生源并同台竞争,也创造了较为公平的录取环境,而且这机会公平既适用于高校,也适用于学生。

此前,很多考生、家长甚至是社会层面在本科等级思维的影响下,大多一股脑地追捧“一本”,甚至在过程中有些盲目和功利,比如一些学生刚过一本线,为了进“一本”,只能在有限的选择中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或是冷门专业,当然,削尖脑袋进“一本”,也是迫于我国就业大环境的无奈。但现在,纯粹的“一本”没了,那一道隔阂也会慢慢消解。

此前在高等教育中出现的“一本二本”批次,实则是一种人为化的划分,没有体现教育的平等性。要追求进一步的教育公平,“一本二本”批次退出历史舞台可以说是一种趋势。合并本科批次后,高校在某种程度上就不能单靠固化的名气和等级等片面的指标来赢得竞争,而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市场,追求自然竞争。靠办学质量和学科实力来赢得考生的青睐,才是“机会公平”在高校方面的价值所在。

如此,虽给高校带来了新压力,让其没有了所谓的“安全感”,但这恰恰给了学生“安全感”,这才是秩序得当,公平浸透的现实倾向。进一步说,国家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并举,正好是对合并本科批次进而追求平等竞争的契合,高校的身份固化、等级区分和浮躁风气能更进一步地打破和“沉寂”下来。

当然,对于追求真正的教育机会公平,消除学历歧视来说,其只是一个前奏。既要看到合并本科批次可能带来有益的连锁反应,又要谨慎地审视其现实效果,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固化等级思维和标签的去除以及进一步创造机会公平,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高校对平等竞争环境的适应和学生对同一本科线下竞争的摸索,都得有过渡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更充分、完善的配套措施来缓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