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长军:从辉煌军史中积蓄前行力量

董长军:从辉煌军史中积蓄前行力量

文化基因蕴含于历史,闪耀着文化精神的光芒。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人民军队一部厚重而辉煌的军史,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今天,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军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重要作用,让官兵在一次次深情回望中,深刻体味我们这支军队特有的精神品格,自觉让红色基因进入灵魂世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积蓄强大力量。——编 者

今年“八一”前夕,习主席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人民军队辉煌历史所铸就的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它忠实记录了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和建设时期的伟大实践。它承载着人民军队的过去,展示着人民军队的现在,召唤着人民军队的未来。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我们应充分发挥军事历史的资政育人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支持。

军事历史是红色基因代代传的重要载体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红色基因,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我们党和军队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红色基因蕴藏在我军光辉的历史中,只有深入挖掘、萃取其中的遗传密码,不断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人民军队才能不忘初心,在习主席擘画的强军兴军征程上阔步前行。

我军90年的伟大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凝聚军心、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军特有的、不可复制的政治优势。这些蕴藏在军事历史中的红色基因,经过沉淀结晶,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上甘岭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回望这些革命先辈创造和传承给我们的红色基因,它们已经成为全军官兵乃至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情感的依托、精神的归宿、前进的动力。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今天,广大官兵在学习、挖掘军事历史过程中,已经让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把红色火种播撒进一代代年轻官兵心中,激荡起官兵托举中国梦、献身强军梦的壮志豪情。今年“八一”前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引发了众多官兵的内心触动和深深思考。空军某部中士董胜雨看完展览后说:“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只有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军人,才对得起革命前辈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温世平在新型导弹武器装备展区前驻足良久,他告诉记者说:“看了展览,更激发起自己作为导弹兵的使命感光荣感。我一定继续努力,扎根岗位建功,为提高火箭军战略能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官兵观看展览后的反映,生动说明辉煌军史蕴含着的强大精神力量。

军事历史是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实依托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恶意歪曲历史、抹黑我军形象,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颠覆我军光荣历史,动摇我军精神基础,培植错误历史观、价值观,消融我军战斗意志、摧毁我军战斗力。

军史研究部门和军史工作者应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国内外舞台上主动发声、占领阵地,鲜明而又响亮地宣传我国军事历史尤其是我军的光荣历史。在对外交流过程中,以过硬的史料和结论发声,占领研究和舆论制高点。在国内应时刻了解人们在军事历史认识上的思想动态,敢于荡涤杂音、正本清源,有针对性地对人们在军事历史领域存在的模糊甚至谬误的认识及时予以澄清,扫清一切关于军史的谣言。对于恶意歪曲军史的言论,要有理有据地进行批驳,大胆揭露,还原真相,决不让错误言论抹黑军史,营造良好舆情生态。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官兵擦亮双眼,深入了解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

军事历史是塑造我军国际形象的战略资源

军队形象是人们对一支军队在性质、宗旨和战斗力等方面表现的综合评价,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支军队形象是什么,对一支军队形象定位的主要依据是什么,其实主要还是源于这支军队的历史。因此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军事历史,就将塑造什么样形象的军队。

热爱和平、崇尚正义的军队形象具有强大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吸引力,是一支军队文化实力的外化。我军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追求和平、匡扶正义的历史,抗美援朝和几次边境作战,都足以说明我军是一支热爱和平、崇尚正义的军队。此外,我国始终不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争霸、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这些不仅为过去历史所反复证明,也为我军和平正义形象的塑造打下了坚实基础。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这为我军在国际上树立和平正义的形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塑造我军形象,要讲好我军故事,展示好我军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些改革的光辉业绩都应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向全世界大力宣传展示,在人民心中树立起我军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服务人民的文明之师、英勇善战的威武之师、维护正义的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