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邦:牢记作家的使命和责任

刘庆邦:牢记作家的使命和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前进的号角,让人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关于文化、文艺的论述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同时提倡“四个讴歌”“三个讲”,要求抵制“三种俗”。“四个讴歌”即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三个讲”即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必须抵制的“三种俗”即低俗、庸俗、媚俗。这些重要内容为我们写什么,怎么写,以及作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都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落实到我们的创作实践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根本上说,我们的文学创作所追求的目标,所要达到的目的,与党的使命是一致的,文艺工作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创作,是为读者提供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毫无疑问,我们想通过勤奋劳动所创作的作品,作用于人心、人性,作用于社会,使人的心灵变得更高贵一些,人性变得更善良一些,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富强、更美好一些。同时,我们的文学创作,对于提升读者的审美趣味,提高国民精神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就要求我们牢记作家的使命和责任,保证所写的作品保持高尚的品位、高雅的格调,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也对自己负责。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三者是统一的。只有不忘责任、勇于担当的作家,才能写出高品位、高格调的作品,而只有写出高质量的作品,才称得上是有责任感的作家。

不可否认的是,消费主义文化一度盛行,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的东西。这些东西迎合了一些消费者的低级趣味,使人的原始欲望膨胀起来,审美趣味在下降,精神世界在萎缩。这些不良现象让有良知、有责任感的艺术家痛心疾首,深感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作家作为精神产品的创造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具有美好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职业道德,用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要做到这些,应多写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什么是主旋律?我们以前并不是很明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我对主旋律作品有了明确认识,“四个讴歌”所标示的,无疑就是主旋律的作品。我以前已经写了不少讴歌人民的作品,以后当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劳动,多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作者为北京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