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党课讲稿

学习十九大报告党课讲稿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是毛泽东总结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建设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一、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的领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最宝贵的经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迸发最大活力;最深刻的启示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但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复杂的执政环境和党内存在严重不纯的问题,面临着“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了明确的阐述。他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报告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要求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总结了我们党长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总结了过去某些方面出问题的教训,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在党的建设布局上,过去我们说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十九大报告的提法,仍然是五个方面,但变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五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特别强调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明确提出纪律建设。纪律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尺子。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党组织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除了总要求,报告还重申和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加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

党的领导是要靠各级组织实现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基本的组织形式,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报告还提出,并在党章增写了“党支部地位和职责”的条款。这是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出了方向,明确了基本遵循。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当前,要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注重高尚的人格养成,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和实践锻炼。

其次,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员政治责任。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第三,要提升组织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责开展工作。正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变成党员的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把党的政治主张和工作要求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四、要强化纪律观念。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

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应做到离休不离队,退休不褪色。要发挥自身党性观念强、政治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在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的优势,继续为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再做新的贡献。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以党章指导行动。党章规定是党员的基本遵循。党员在入党前就郑重表示“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每个党员都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要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离退休干部党员一般都经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具有较高的党性觉悟,能够自觉以党章规定指导和规范自己的行动。

以活动凝聚力量。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活动和有益的社会活动,是履行党员义务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形式。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根据自身情况,克服困难,身体力行,做到正常参加党内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把党支部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参加党内外活动结合起来,凝聚成党的战斗力,激励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以服务感召人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发挥好服务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作用,

要关心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向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让他们了解最新的大政方针,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以爱心奉献社会。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的大多数人都有为社会发挥余热做贡献的愿望。有技术、有才艺的,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再做贡献。没有技术、才艺的,只要有热情、有热心、有爱心,就是特长,可以通过帮助他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总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理论武装、尊崇党章、开展正能量活动、服务奉献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和形式,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实现党的新时代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