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李平:增强出版原创能力 提升作品传播效率

陈李平:增强出版原创能力 提升作品传播效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过去五年,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包括出版发行在内的文化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繁荣。新经典的营收从2012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5亿元,并在今年成为第一家A股主板上市的民营书企,这得益于我们党领导全行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出版发行业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比如,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复兴”,明确了我们文化行业工作者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过程中,必须承担起的责任和使命。再如,总书记还指出“要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这也是新经典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十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持社会效益优先的经营原则,将“有益、有趣、值得反复阅读”作为选择作品的首要标准,并且在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发行的《平凡的世界》一书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册,优质的文化产品供给,新技术带来的内容传播渠道,市场化的发行模式,为双效统一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内容创意方面,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大对原创文艺作品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期,我们正在策划并陆续推出《中国人的历史》丛书,希望可以通过对历史的梳理,帮助读者系统了解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加深读者民族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

二、进一步丰富内容传播渠道。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文化需求,今年8月,新经典全资收购了Pageone书店的中国境内品牌与资产。近期,按照“北京最美书店”标准打造的Pageone北京坊店本周即将开业,在蔡奇书记、杜飞进部长视察后,我们认真研究落实市领导指示,精心设计门店24小时营业方案,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新文化地标。后续,我们还将有多家实体书店投入运营,希望星罗棋布于北京城的各类书店,成为北京市民的“精神食堂”。同时,新经典将在大栅栏地区开设社区书店,探索文化商业企业发展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双赢路径。

三、进一步加大文化走出去步伐。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文化走出去战略,向世界讲述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除了版权输出,新经典收购了法国菲利普·毕基埃出版社和美国凯恩出版社,初步搭建了国际化的发展平台。其中,法国毕基埃出版社被誉为“中国作家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莫言等一大批中国作家的法语版都由这家出版社出版。未来,我们将在这个平台上举办国际交流周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落实“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经典公司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为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经典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