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深刻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要深刻理解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和作用机理,自觉增强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内在逻辑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就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作出深刻的理论分析和具体的政策指导,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任务表和路线图。

强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的力量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完成光荣艰巨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基本方略立足于“四个伟大”的有机统一,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能力定力,从而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基本方略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恪守的基本原则。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确保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一定能凝聚起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优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基本方略立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扭住重点着力优化。基本方略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抓住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更高要求,确立更高标准。

落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举措。基本方略立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战略举措作出更加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从确立改革目标、清除弊端障碍、构建制度体系等方面,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更加强劲的动力。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培塑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文化等高度,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驰而不息的韧劲、向纵深挺进的魄力,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夯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全基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良好的安全环境、强大的人民军队、祖国的团结统一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基本方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战略支撑;强调“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强调“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有了上述强大的安全基石,我们就拥有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充盈底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