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摘要:通过在农村的七年磨砺,他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这些,让我深有共鸣。作为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待人生的态度,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近日,闲暇之余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书再现了习近平扎根黄土高原,在山沟沟里同人民群众同安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历史画卷。通过仔细阅读,书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以及蕴含其中的精神和道义的力量,深深吸引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习总书记书中的经历让我对扎根农村、追逐梦想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现将学习感受总结如下:

一是树立坚定的群众观念。在插队中,他不称自己为“知青”,而是常说“我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我们老陕”如何如何。一两句普普通通的话语,折射出总书记的植根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心连心的品德。习近平曾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作为黄土地的一部分,与父老乡亲打成一片,了解人民疾苦,和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如今,是我在基层工作的第三年,这让我深刻意识到:唯有脚踏大地、才会心里踏实,只有始终站在群众中间就会有无穷的力量,这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动力源。

二要常怀爱岗敬业的情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插队在贫瘠的陕北黄土高原,这是全国1600多万插队知青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对此,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艰苦劳动中,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修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从梁家河一名普通知青到村支书,由于他敢干、勇于担当,看准了的事能够带领群众干好,最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做事公道,勇于担当”是群众对习近平队简单而最有分量的评价,也是新时期我们基层干部最值得拥有的品质。

三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从当知青的迷惘、彷徨到离开时的坚定、自信,习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诠释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在农村的七年磨砺,他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这些,让我深有共鸣。作为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待人生的态度,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