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人民 砥砺前行

心系人民 砥砺前行

摘要: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振聋发聩,催人奋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凸显了人民的重要地位,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思想火花。“人民”二字在总书记的报告中频繁出现,高达200多次。由此可见,人民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我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街道宽阔整洁了,拥堵现象明显减轻了,绿水青山多了,贫困人口减少了,社保资金和各种补助能更加及时地送到群众的手中,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

为政之要就在于对人民需求的关注,对人民利益的重视。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指出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否实现要以人民的生活改善、人民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人民所处的生态环境状况等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社会的主要矛盾随之发生了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无可置疑地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体察人民的疾苦、关注人民的诉求,洞察人民的需求的变化。人民最关注的已经不再是基本的物质文化生活,而是更高层次的美好生活:不仅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包括对民主法治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对蓝天白云的渴望。这些都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眼里,记在他们的心中。

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一直在倾听人民的心声,尊重百姓的需要。腐败是国之大害,必须坚决铲除。惩治“大老虎”振奋人心,群众拍手称快,但“苍蝇”每天扑面,群众对萦绕在身边的“苍蝇”极其厌恶,又深感无奈。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明确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更是尊重民意、回应民声的深谋远虑。不止一次听身边的朋友说,现在去政府机关办事没有吃拿卡要,不用请客送礼了,也没有相互推诿,效率更高了,工作人员态度更好了。这就是人民的信心,这就是国家的希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应该说,十九大报告更加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内涵和重要举措。重点是改善民生水平,牢牢抓住当前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系列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措施让人振奋,关注度最高的是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解除了农民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极大增强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其次,报告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第三,治理突出的环境问题,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保护好人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字字心系人民,句句紧扣人民,人民成为了党和国家一切事业的着力点。

为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加大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力度,切实维护贫困群体的利益,真正做到“扶真贫”,也要坚决防止“假脱贫”和“数字脱贫”。二是加强对国民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的教育,培育全体人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三是更加注重了解人民的需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及时满足群众各类个性化的需求。四是优化党员干部绩效考核机制,以为人民谋多少利益作为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让人民在干部考核和评价中享有更多的发言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