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益忠:在新时代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何益忠:在新时代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继往开来的新时代

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过程中,中国人民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号召全党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我们的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从逐步解决温饱问题到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最后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分两个阶段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无数先进分子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推进标志着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党和人民新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并逐渐认识到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必须首先完成民主革命任务。民主革命胜利、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奠定以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探索如何使中国富起来、强起来。1987年4月,邓小平提出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在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实现后,党的十五大又将第三步战略目标具体化为三个阶段性目标,逐步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逐步使各项制度更加完善、逐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分两个阶段逐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规划了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蓝图。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长期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实践的新变化、人民的新呼声,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当前,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了稳定解决,人民的需要呈现多层次、多方面、全方位特征。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已得到显著提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目标,才能不负人民重托。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唯一途径是改革。必须在改革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改革中逐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主心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