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奇: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要求

陈奇: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大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响亮发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号召。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对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凝聚了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考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着眼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个特殊历史方位,全面理解把握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创新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坚持把强军思想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导。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实现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总纲,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为布局,以“五个更加注重”为战略指导,构成了科学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新时代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魂”与“纲”。必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理论指导和科学行动指南,贯彻体现到创新型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深刻领悟强军思想中蕴含的创新思维、创新逻辑和创新品格,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学好“军事篇”“创新篇”,理清基本脉络,把握方略布局,悟透创新观点,掌握“活的灵魂”,真正搞清楚建设什么样的创新型军队、为谁创新、怎样创新等问题,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学真信真用,切实把强军思想内化为理论武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立起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时代精神旗帜。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核心引擎。习近平主席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这些年,我军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依旧突出。美、俄相继提出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和“创新型军队”建设理论,主要强国纷纷加大军事创新步伐,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就可能同他们形成新的技术代差,很难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推进科技创新,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始终瞄着习近平主席和军委战略关切,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着力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研究,构建以绿色、智能、泛化等为重点的核心技术群,大力提高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切实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努力推进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要全面实施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军事科研新质能力,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坚持把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战略举措。强军兴军,要在得人。习近平主席把培养造就一流军事人才摆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首要位置,鲜明提出“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当前,我军人员“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精通联合作战指挥的人才还比较匮乏,加快推动军事人员现代化,是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当务之急。要树牢人才是“核心要素”和“第一资源”的理念,夯实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实现军事人员现代化,要坚持思想领先、立根固本,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紧盯短板、超常选育,狠抓高技术、联合作战、新质作战等创新人才选拔,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把优秀人才放在艰苦条件、复杂环境和关键岗位上摔打磨砺;要用事业激励、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大力营造尊重创新、求贤若渴的良好生态,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创新人才成为全军受尊崇的对象,让崇尚创新、敢于创新、竞相创新在军队蔚然成风。

坚持把改革重塑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关键一招。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这些年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仍不同程度存在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等深层次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关键一招。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领导下,深化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体格局基本确立,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要求,扭住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不撒手,加紧完善配套的军事人力资源、军民融合机制、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等制度,强力推进后续改革任务完成。坚持转改并行,抓好制度机制“二次创新”,着力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切实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中,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充分激发改革潜力、释放改革效能。

坚持把管理革命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有力保障。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支军队,理论指导再好,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长期以来,我军建设发展在一些领域还存在资源分散、管理多头、职责不清、效益不高等问题,作决策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等现象仍有市场,“人治”思维还较为突出。要切实通过管理革命,从根子上改变治军方式,推动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要坚决贯彻“更加注重集约高效”这一战略指导,深刻把握、主动适应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的时代特征,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建立一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要求的全新管理模式。要准确把握现代管理的科学内涵,以信息化为主线,以标准化为核心,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军,保障军委主席负责制等根本制度的有效落实,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决剜除新、老“五多”这个制约军队创新发展的顽症痼疾,下大力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提供有力助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