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维护亚太和平引领地区繁荣

杨开忠:维护亚太和平引领地区繁荣

十九大提出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蓝图,而且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21世纪是“亚太世纪”。构建怎样的“亚太地区”和怎样构建“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在构建“亚太地区”格局中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剧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东亚崛起,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亚太地区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大国博弈的焦点地区和格局调整的核心地区。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是如期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必要条件和基础。

这也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的需要。亚太地区人口、经济和贸易分别约占世界的40%、57%和48%,是世界经济贸易的火车头和日益重要的中心,其和平与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本地区的生存和福祉,而且攸关全球命运。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身处其境的大国,中国有责任通过施加有利影响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以这一精神引领亚太地区和谐发展、共同繁荣,无疑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和发展的客观需要。

中国具有引领亚太地区繁荣的经济能力。早在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即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经济总量更是日本的2.5倍,超过作为第三、第四、第五大经济体的日、德、英的总和,相当于日本、韩国、印度、东南亚的总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长一枝独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强劲推动力。党的十九大系统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将使中国具有越来越强大的、引领亚太地区和全球繁荣的能力。

互联互通是实现亚太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基础结构和根本动力。中国是亚太地区国家主要或重要的贸易伙伴、海外投资对象国和海外投资来源地。在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兴起之际,中国继续高举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导亚太自贸区进程,牵头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断取得新进展。十九大强调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落实这一精神,将进一步强化支撑亚太地区繁荣的互联互通体系。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