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以卓越空间品质驱动国际科创中心发展

报告人:杨开忠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
简 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北京“两区”建设正式进入议程。“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聚焦北京“两区”建设,探讨了“以‘两区’建设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表示,空间品质是驱动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基础条件,而创新源于人才;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把全方位的培育、留住和吸引人才放在核心。
总播放:6753
发布时间:2021-04-30 10:01

     

    杨开忠1

    杨开忠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北京“两区”建设正式进入议程。“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聚焦北京“两区”建设,探讨了“以‘两区’建设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表示,空间品质是驱动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基础条件,而创新源于人才;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把全方位的培育、留住和吸引人才放在核心。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之后,我们特别强调科技强国,科技自立自强。所以,党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际上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竞争力、在全要素生产的提升,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基础是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第一次对北京提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明确要求。

    怎样建设国家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怎样建设区域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这里主要从空间经济学,特别是“新空间经济学”的角度来回答这一问题。“新空间经济学”强调科技创新中心内生于空间品质、厂商层次的报酬递增、人才流动、人物运输成本的交互作用,特别强调卓越空间品质的驱动。那么,什么是空间品质或地方品质?就是不可贸易品的数量、种类、质量及可及性。它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一是个人消费服务;二是包括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三是现在越来越重要的环境服务,包括生态环境和建筑环境;四是可及性,即:在全球或全国网络中的交通、数字基础设施与制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