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俐: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

张清俐: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来的百余年历史进程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定位?如何看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11月4—5日,以“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17年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从世界意义和人类历史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多角度的思考和认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鼓舞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表示,这是我们党基于世情、国情、党情做出的科学判断。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意味着中国对社会主义的实践与探索将由坚守转为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迈入新时代,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中国土壤上的一次成功探索实践。中国道路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点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柴尚金认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本身就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巨大鼓舞,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突出贡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从理论到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世界名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贡献了一系列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路克利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从近代以来学习追随外来思想到引领人类思想发展的重大转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近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向世人交了一份有说服力的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守住了社会主义的强大阵地,经济增量达到世界第二,解决了世界上1/4人口的温饱问题,而且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