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

指导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

摘要:旗帜引领方向,灯塔指明航向。党的十九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最重要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取得的又一个极具开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豪情满怀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续写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思想源于新实践

实践是理论之源,科学理论产生于伟大实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党成立96年来,始终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及时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也是我们党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围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赤诚的为民情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新思想实现新飞跃

人类历史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条件的限制,客观的和主观的原因的制约,实现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更为艰难。我们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巨大的理论勇气,不惧艰险,不怕挫折,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善于总结,取得了许多重大理论成果,不仅有力地指导我们取得了一个个重大胜利,而且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加深刻、更加系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实现了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又一次飞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愿。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