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企业要读懂“禁投放”背后的深意

单车企业要读懂“禁投放”背后的深意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业都不能“野蛮生长”。近日,多个城市相继宣布,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这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相关管理部门必须采取的措施。

有媒体报道,个别单车企业并没有完全落实相关政策,把工作重点做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上,却仍然继续投放单车。这样的做法不仅有违“禁投放”的政策,也不利于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应当“轻投放”。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站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共享单车应当“重管理”。单车企业应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通过多种技术和运维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积极参与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服务规范的制定及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运用车联网、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

共享单车应当“转思路”。在禁止投放后的“下半场”,一方面,单车企业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和使用新的材料,制造出质量更好的单车,减少单车在服务过程中的返修率,不断延长单车的生命周期。另一方面,建立用户信用体系,对于用户不规范用车或违法违规行为在信用体系中予以体现,引导用户积极参与共享单车的“自管理”。

共享单车在带给人们方便与快捷,打通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更多问题已浮出水面。共享单车要实现科学管理和有序发展,离不开规则的保驾护航,也需要政府“配件”、市场“导航”、更需要单车企业“守规矩”。如此,共享单车才能与城市更好兼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