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鲜明提出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从根本上讲,是由政治建设在立党兴党中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就能把握灵魂抓住纲,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质、历史经验、建设规律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重要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什么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

鲜明提出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从根本上讲,是由政治建设在立党兴党中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就能把握灵魂抓住纲,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

政党,顾名思义首先是政治组织。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更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不同的政治目的和政治主张既体现不同政党的本质区别,又决定不同政党的前途命运。因此,无论从政党组织的一般含义去理解,还是从政党制度的历史实践去考察,保持鲜明的政治本色,都是政党组织及其活动的基本法则和显著特点。不同性质政党的主要差别是如此,有着同样源头属性的党派之间的主要差别也是如此。所谓不同政党间的妥协、让步甚至合作等,不过是为实现特定时期的目标任务采取的策略、方式和手段而已。可以说,不讲政治就不成其为政党,丢掉了政治本色就意味着改弦更张。

我们党作为有着崇高政治理想、鲜明政治立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进中国历史变革的政治进程中应运而生,在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政治追求中发展壮大,讲政治更是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与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加强政治建设是密不可分的。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之后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高度自觉。深入分析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全局工作,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引领中国发展,以强大的政治勇气攻坚克难,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从而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讲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经验,讲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的优势,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加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的经验,就是强化政治引领、保持统一意志和行动的优势。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量的关键要素。

在我们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党带领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奋斗进程,更是全方位经受政治考验、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的过程,政治责任变得更为突出、更为重大。进行伟大斗争,必然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为重要的是保持社会思想政治上的统一、形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建设伟大工程,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伟大事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最为重要的是坚守正确前行道路的定力,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党执政,执的是政治;我们党治国理政,理的也是政治。我们面临的各种考验和危险,虽然来自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表现的形式和程度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都与政治相关,都需要从政治高度去观察和处理。只有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从政治上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真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肩负起党的执政使命。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尤其是经过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实践,全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性普遍增强。同时也须看到,由于长期处在和平发展的环境,由于受改革开放后多元多变社会思想的影响,由于一个时期内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原因,党内一些不讲政治、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倾向还远未根本解决。对讲政治不以为然、认为讲政治是虚是“左”的现象,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缺失、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的现象等,在现实生活中还大量存在。这些都是政治上动摇、政治上弱化的表现,已成为党和党的事业发展的致命威胁,也是党内各种问题的主要根源。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本色,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在固本培元、夯基垒台上下功夫,使我们党在政治上真正强起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