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情况(2)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情况(2)

三、弘扬睦邻友好传统,增进中越、中老相亲相近

王毅说,中越、中老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历程中结下深厚传统友谊。相邻的地理位置、相同的社会制度、相近的发展道路将彼此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双重身份在十九大后首访即前往两国,实现中越、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年内互访,体现对巩固双方睦邻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传统友谊得到新的彰显。越南、老挝均以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并作出特殊安排。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共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老挝两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面接待。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亲切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亲密无间的特殊情谊。习近平主席抚今追昔,重温双方老一辈领导人友好交往的历史,回顾双方人民彼此支援的经历,向胡志明主席陵、老挝无名战士纪念碑献花圈,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习近平主席同阮富仲总书记在胡志明故居品茗畅谈,承诺不忘中越传统友谊的“初心”,把握命运与共的特性,开辟更美好的未来。老挝奔舍那家族同中国的友谊已传为佳话。习近平主席同奔舍那等家族友人在万象亲切见面、再叙友情,勉励他们继续投身中老友好事业。一路走来,热情友好的场景接踵而至,夹道欢迎的人群处处可见,显示中越、中老友谊历久弥坚,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政治互信得到新的提升。习近平主席同越南、老挝领导人就巩固政治互信、密切战略沟通、深化党际交往和执政经验交流、加强多边协调、维护共同战略利益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朋友相交,贵在交心。习近平主席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小范围交流,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度沟通,加深了互信、扩大了共识、增强了默契,为双边关系带来更根本的稳定性。双方一致同意,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老关系发展始终走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前列。习近平主席同老挝领导人谈得久、聊得深,双方一致同意丰富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越、中老发表联合声明,集中体现了双方和衷共济、共创未来的高度政治共识。

务实合作得到新的拓展。中国同越南、老挝都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双边合作面临新的现实需要,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就密切双边各领域合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全面规划,同意加快发展战略对接,稳步推进重点合作项目。越南公开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为双方下阶段合作明确努力方向。中老商定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共同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最重要成果。中国同两国分别签署近20份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经济合作区、金融、科技、农业、人力资源等领域,显示传统友好优势正越来越多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

民意基础得到新的夯实。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必须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同往访国领导人就扩大人文交往加强沟通,提出务实倡议和具体举措。习近平主席同当地友好人士近距离接触,用温暖的话语、贴心的交流、亲和的魅力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习近平主席还见证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强调中越、中老合作要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使更多当地老百姓受益。中方在此访期间宣布帮助越南、老挝改善民生的新举措,这既是双方传统友好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正确义利观的真实体现。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深耕周边、扎根亚太、辐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继此前接待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领导人访华之后,中国主客场外交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新时代外交的亮丽开局。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十九大不仅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号角,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外交的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加高远、格局更加宏大、步伐更加从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