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中国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

韩震:中国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

西方媒体总是把印度说成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期冀这个移植了西方民主的国家凭借“民主”优势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能够迅速超越中国,以此证明“民主国家”对所谓“威权国家”的制度优越性。这分明是西方的一种政治话语和价值观操作,其目的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贴上“非民主”的标签,贬低甚至妖魔化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和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

一、西方无权垄断“民主国家”的标准

当代西方政治话语的实质,是试图把以多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等为主要特征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确定为唯一合法的民主形式,进而垄断“民主国家”内涵和标准的解释权、评判权,并与“人权”“自由”“正义”等价值理念捆绑在一起,使“民主”成为具有高度二元对立或定性的价值概念。一旦用之照应现实,就会形成民主与非民主、正义与非正义、自由与不自由的评价和判断。我们必须摆脱西方的政治话语诱导,避免落入他们的政治话语陷阱。

实际上,许多西方学者都承认他们的民主制度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西式民主制度从形式上,大致可分为议会制(君主立宪与议会共和)、总统制、半总统制,从学理上又可以分为“多元民主”“精英民主”“激进民主”“多头统治民主”“参与式民主”等。我们不禁要问,西方民主内部都不是一致的,西方人凭什么就认定他们的制度就是民主制度的唯一标杆?又凭什么要用他们的民主标准来判断世界各国民主与非民主的分野呢?西方人不顾自身民主的多元性,却大嘴一张就轻易地否认他国的民主形式,断定中国的“人民民主”不是民主,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民主国家”。显然,西方人的逻辑是典型的“白马非马”式诡辩。

民主是社会成员之间为了达成利益分配而安排的某种协商程序,以便能够达成公共生活秩序。民主原则应该贯彻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领域,但欧美却将其严重窄化并使之局限在政治领域周期性投票内。在西方,人民是有了投票权,却没有广泛的参与权,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动员,投票后却被丢在一边。这样的民主是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政治游戏。即使某一国家有这种周期性投票,西方也未必会承认其民主的合法性,因为他们评判别国是否民主的真正标准,是看选举结果是否符合欧美垄断资本霸权体系的利益。例如,反美的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选举时,美国根本不承认哈马斯的合法性。伊朗总统是全民直选的,但欧美却从未把伊朗看作“民主国家”。更有甚者,197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曾经支持皮诺切特集团发动流血军事政变,悍然推翻了智利阿连德民选政府。

民主是人类文明的潮流。但走什么样的民主政治道路,没有固定模式,不能定于一尊,更不能拿西方“标准”来评判。中国全方位迅速发展,恰好证明了当代中国正走在人类文明潮流的康庄大道之上。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得到有序释放。可是,为什么西方人不愿意承认中国是“民主国家”呢?美国学者约翰·卡珀一语道破天机:“西方学者不愿相信中国是民主的,许多人甚至拒绝承认中国正走向民主。……他们认为西方政治制度更优越,中国只有向西方学习才能实现真正的政治现代化。”实际上,任何国家都无权垄断民主制度的标准,更无权把自己的制度强加在别国之上。我们必须认清西方民主话语的虚妄性,阐明社会主义中国的民主性质和特点,认真对待民主价值的命名权,掌握民主价值观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