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布局进入新时代

中国外交布局进入新时代

近一段时间,从接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到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从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到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多边框架下同东盟领导人进行集体对话……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密集展开,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开局。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同时,为推动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美双方按照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管控分歧,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确保了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建立了高度的政治和战略互信、健全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各自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两国合作成为地区合作的重要引擎。在中欧合作过程中,双方致力于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国-中东欧“16+1合作”驶入升级加速的快车道。

按照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中国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致力于全面有效执行《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6-2020)》,与东盟的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钻石十年”合作框架逐步落实。随着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的加强,中国扩大了南亚“朋友圈”。中国同所有中亚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亚各国都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者和建设者。随着印度、巴基斯坦两个新成员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区域合作组织,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也迈上了新台阶。

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根据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中国计划出资600亿美元用于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揭开了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创立中拉论坛,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中阿集体合作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也与多个太平洋岛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推进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当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已经形成。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在世界广交朋友。军事外交的影响也日益扩大,维和、护航正在成为负责任大国的亮丽名片。

中国在构建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道路上大步迈进,迄今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中,中国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顺应了时代的召唤,回应了历史的选择。

从新起点出发,中国外交正以更开阔视野、更高远目标、更宏大格局、更从容步伐迈向新征程。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