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吴新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理论担当意识、高超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

引领时代的新思想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历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以及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筹划,其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包含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方法论和价值论上更强调系统、全局和长远,更强调统一、统筹、全面、集中、集成、综合、协调、合作、互补、共存、共有、共享、共赢,体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实践思维、中道思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民族特点和实践特点,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理论创新的典范。

理论创新的新飞跃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不断由被动转为主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需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以毛泽东思想的产生为标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以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为标志。邓小平理论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理论基础,确立了目标框架,基本解决了在当代世界格局中一个有自身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的文明大国如何更好地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回答了中国如何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回答了中华民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问题。

人类进步的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从来不是局限于中国国内来看待中国的问题,而是把解决中国问题视为解决世界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乃至出发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不局限于中国国内,而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的产品、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在全球流动,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世界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主张,看到中国的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当代世界提供的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是对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的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规划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对人类解放和进步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觉的理论传承和创新意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一直注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并用最新成果指导中国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人类进步事业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