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从特朗普访华看中美关系走向(2)

二、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趋势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政策逐渐形成之后,中美关系的走势和走向是怎样的?对中美两国的个人、企业、各级组织甚至是全世界带来什么影响?世界各国舆论都很关注这一次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中美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今后世界的大势走向。

如何定位今后的中美关系?这是很重要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舆论纷繁复杂,很多信息互相矛盾。人们很容易被这些信息牵着鼻子走。有人认为中美必有一战,这显然是受到误导了。

说到定位中美之间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提起两个人,一个是小布什总统,一个是佐利克。小布什时期,由于小布什政府的战略改变,中美关系迅速进入一个非常好的状态。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一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佐利克则与他提出的一个理念有关。2005年,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方面,佐利克提出了“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主张应该以务实态度对待中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把小布什的很多东西给颠覆了,也不提利益攸关方。而特朗普也不会上来就提这个事情。但是,在美国精英阶层的那些有智慧的、理性的战略家们看来,“利益攸关方”这个理念更适合用来说明中美关系。因为中美关系就是利益攸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输不起,要想赢就得双赢,关系越好,双方越受益,关系越冷,双方越御寒,彼此都要担当责任,都要做有担当的国家。这样的关系才会越来越厚重,越来越扎实,越来越令人对未来有所期待。对于中美来说,“利益攸关方”理念到今天可能又有新的含义了。这个理念更加丰富、更加饱满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年“利益攸关方”理念的提出是有时代背景的。当时中美关系是向好的状态,越来越多的美国战略家都开始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和平崛起不可回避、不可否认、不可阻挡,与中国挑战对抗代价巨大,失去中国机遇会遗憾终生,等等。这些认识与形成“利益攸关方”理念有很大关系。当时,“利益攸关方”理念有两个意思。一方面,中美关系非常扎实,是利益攸关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发展是主流的,友好是主流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承认在“利益攸关方”理念中,有美国方面托大的地方,它更多地强调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要负更多的责任,尤其要负更多的国际责任。我们理解任何事情都要在时代背景中理解。当时的背景是中美关系尽管向好,但并不是特别牢靠,而且当年中国的经济体量、社会发展状况不能与现在同日而语。也就是说,当时美国尽管与中国比较友好,但很多美国高官到中国来经常居高临下地说你们要做这个、不能做那个,你得接受这个条件,等等。每次来都提很多要求。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当时美国经济相对中国还是占有优势的,次贷危机、金融危机以及美债危机也并没有发生,在中美关系的很多领域尤其是经贸领域中,美国还有一点居高临下的意思。“利益攸关方”理念就是在当时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尽管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有一些美方托大的意味在里面,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理念本身是对的。

国际关系中最终起取决的作用是利益关系。所以,“利益攸关方”理念是比较科学的,而且利益攸关方强调的是理性、建设性、坦诚相见,尊重对方的权益,尊重对方的国家梦想,尊重对方的社会追求,也包括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和民族习惯等。它是一个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产生的关系。这个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彼此就会互相欣赏,甚至很大程度上互相依赖,使这个关系更长久。

如果我们说2005年、2006年提出的“利益攸关方”理念还略显稚嫩,那么到今天这个理念就显得比较饱满了。现在的中美关系是真的利益攸关,不仅是利益攸关双方,而且利益攸关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世界。中美关系“合”“和”不仅两利,而是各个国家都获利。中美关系尽管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好、温馨、浪漫,但是成熟了。我觉得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尽管这种成熟并不意味着没有摩擦、没有矛盾。但是,只要你走在正确的方向,那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们常说,方向大于努力,就是这个意思。尽管大家现在并不太提“利益攸关方”理念,但是大家心里都有这么一个共识。

如果把中美关系的未来按照这个思路去思考的话,我们就会比较清晰地找出这么几条线索。

第一,中美不会发生大规模对抗,也对抗不起来,谁也输不起。真的对抗起来,那就是毙敌一千自损八百。第二,中国的发展是已经不争的事实,已经是历史趋势。美国已经并将越来越尊重中国的发展,就像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美国梦一样,美国人民、美国政府也尊重中国人民的中国梦。这是中美关系的良好基石。第三,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经过风风雨雨、分分合合,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不仅是几代人在中美关系上不断浇灌的结果,同时也是中美双方沟通磨合的结果。当然,更是中国独立自主、改革开放、富国强民的状态下,形成了令人不可低估的发展趋势之后,让美国人民给予了更多的尊重、欣赏。第四,从趋势角度讲,不少美国战略家、决策家都认为21世纪是中国世纪,也就是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势不可挡,与之为敌,不如去投资中国、交好中国,这样才能在中国今后的长期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利益。这不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利益攸关吗?这是从趋势认识的角度夯实了“利益攸关方”理念。

不仅如此,我们还必须谈到第三方效应。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国与国发生关系中经常会受到第三方的影响。有一种第三方是贸然闯入者,会给两国关系带来干扰。有一种第三方是与双方关系都不错的第三方,他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双方关系。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认可中国了,同时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澳洲人、加拿大人、拉美人、亚洲人,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很重要的一些国家也越来越认可中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力量、中国机遇,他们不愿意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他们经常会成为中美关系中的润滑剂。这就是良好的第三方效应,我们可以称之为积极协调者。

随着中国这些年来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大,中国抓住了时代机遇,中国人民也迸发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生活斗志和工作热情,中国人力资源也得到非常好的发挥,尤其是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这些年国际交往甚广,朋友满天下,从各国领导人到商界领袖,从学界到媒体,还有普通老百姓,人们越来越尝到与中国合作的甜头,越来越割舍不下跟中国的情谊。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就乐于充当愿意充当中美关系积极协调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