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胜:红船精神价值永恒红船初心历久弥新

李永胜:红船精神价值永恒红船初心历久弥新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这两个标志中国革命原点的地方,在聆听历史回响中,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破译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竭奋斗、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之际,这次寻根之行、溯源之行充分证明红船精神价值永恒、红船初心历久弥新。

中国精神的基石

96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形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红船精神。从此,红船精神照耀中国。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对红船精神作出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抚今追昔,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时,就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由一个领导人民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点。红船精神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基石。

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

红船精神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追求与精神家园,孕育了中国革命文化的巨大思想资源宝库。红船精神正是在中国这块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绚丽精神之花。它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吮吸着中华文化的丰富营养而成长壮大。

第一,红船精神体现求实变革的实践思维方式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中国文化传统中实践理性精神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注重求实、勤于改革的民族,长期以来形成了勤勉务实、经世致用、敢于变革的精神,如“修古好学,实事求是”“革故鼎新”“与时偕行”等。第二,红船精神体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观,是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第三,红船精神所蕴涵的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自强不息”精神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意识的思想升华。

红船精神树起了一座体现时代特征与社会发展方向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鸦片战争以来,在“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实践,倾听人民意愿,反映人民诉求,把握时代潮流,开拓中国道路,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承担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精神映照。红船精神体现时代特征,洞悉历史本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顺应历史潮流,指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具有永恒价值。

赢得未来的动力源泉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也是红船初心的思想魅力与强大生命力之所在。它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群众路线,体现了“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旨趣,与我们党的性质、目的、宗旨、使命紧密相连,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庄严宣示与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秉持人民立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崇高的价值追求,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

红船初心,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奠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基石,赢得了中华儿女的价值认同,取得了最大的社会共识。可见,红船初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方向、信仰与本色,成为我们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活力、枝繁叶茂、赢得未来的动力源。因而,它才在历史的沧桑巨变中能够穿越时空,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红船精神是引领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灯塔,红船初心是鼓舞我们为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不竭动力源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守护红船初心,我们才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与不竭动力,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保持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续写新的辉煌。

(作者:李永胜,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