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

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必要手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关键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必要手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方向。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要坚持党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

(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时代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生机活力。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根据时代特点和党的队伍新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适应大数据、互联网等带来的新挑战,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让“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在原则问题上退一寸,党内政治生活就松一尺,党员队伍就散一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每一条都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要切实按照准则要求,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

(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战斗性是检验党作为一个战斗组织的重要标准,没有战斗性就没有战斗力。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坚决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基础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一)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政治价值观是政治文化的核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二)深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精神力量的“根”和“源”。要坚定文化自信,始终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时常接受文化熏陶,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三)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坚持正面引导,又要祛除沉疴毒瘤。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做派,反对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明哲保身的“官场哲学”,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断涤荡歪风邪气。

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前提是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尊崇党章,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一)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而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调动起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既有领导责任,还有示范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三)始终严格自律。慎独慎微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修养境界。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要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正确对待、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