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摘要:《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石,被称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为之付出了毕生的心血。150年来,《资本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而是愈发流光溢彩、历久弥新。

150年前,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版问世,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石,被称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为之付出了毕生的心血。150年来,《资本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而是愈发流光溢彩、历久弥新。与《资本论》问世的时代相比,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资本论》所揭示的历史必然性,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本世纪初,源于美国、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是当代资本主义矛盾和弊端的集中体现和集中爆发,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至今阴影犹在,再一次验证了《资本论》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论断的正确性。近年来,《资本论》在西方国家又成为畅销书,绝非偶然。

邓小平同志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远意义和持久魅力时,曾经这样说过:“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通过对不同价值观和社会政治制度的反思,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自信自强,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重新认识《资本论》的伟大意义。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更是坦言: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

马克思走完65年光辉一生后,长眠于英国伦敦郊区,其墓志铭写道:“哲学家们迄今为止仅仅从不同侧面解释这个世界,然而,关键在于如何改变这个世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不断推进,结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做到这一结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入学习、研究《资本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变化,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惟此,无论专家学者还是实际工作者,才能保持理论清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宝库,《资本论》涵盖了政治经济学、哲学、政治、法律、道德、宗教、美学、文学、历史、教育、科技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学习《资本论》,结合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哲学用哲学,悟深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真学是真懂、真信、真用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人最擅长学习,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学善用《资本论》这部伟大著作,必将推动我们党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作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