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安排领航大国复兴

战略安排领航大国复兴

摘要:战略安排就是路线图、指南针,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不走老路邪路;就是对账本、任务书,让我们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战略安排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持续近40年,始终不渝绘制一张蓝图、干一项事业,当今世界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规划未来30多年,一如既往盯住一个奋斗目标、完善一条发展路径,当今时代又有哪个国家能做到?唯有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在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完成的情况下,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将第三步战略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新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过近4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继往开来的战略安排。

几十年时间对于人类社会发展来说是短暂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程;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的窘迫处境中奋起,过上小康生活,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游客。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解答这个问题,战略规划和战略执行能力是一个重要分析视角。

几十年时间对于政治运作、发展谋划来说又是漫长的。许多国家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政党兴衰轮替、政策改弦易辙,而中国咬定青山不放松,几代人朝着同一目标持续奋进;许多国家陷入无休止的党派纷争、政治内耗,中国人民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上一代人为下一代人打基础、作铺垫,下一代人接过上一代人的蓝图接着画、继续干,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续写新篇,成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也必将成就明日中国的荣光。科学的战略安排彰显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强大的战略规划和战略执行能力,让我们倍感自豪,让世人羡慕不已。

战略安排给人明确的奋斗愿景,让亿万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人类之所以能够成为万物之灵长,就是因为人类能够组织起来,而大规模的人员组织必须依靠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像中国这样超大型国家要把亿万人民组织动员起来,没有切实的奋斗目标、科学的战略安排,是不可能做到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步走”“两个一百年”,就是这样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是这样的战略安排。

战略安排给人稳定的未来预期,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个人、一个企业以至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为未来几十年、上百年积累创造、苦干实干,必须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从“三步走”“两个一百年”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着眼民族复兴千年大计,标定现代化建设百年目标,规划国家发展几十年前景,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压舱石”和“定盘星”。

战略安排给人科学的行动指南,让我们不偏离正确路径、不犯颠覆性错误。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是长期艰巨的历史使命,也是超级复杂的系统工程,路途上不乏急流险滩、陷阱暗礁,推进中常见利益矛盾、发展失衡。战略安排就是路线图、指南针,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不走老路邪路;就是对账本、任务书,让我们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战略安排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