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殿仁: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指导建设军队

李殿仁: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指导建设军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报告明确提出了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三大阶段: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从时间节点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盘里,强军梦与强国梦相统一,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统一,扭转了军队改革长期落后于地方,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我国大国地位不相适应的局面。

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指导建设这支军队呢?最根本的是要做到“三个坚持”,扭住“三个核心”。

坚持政治建军,核心是听党指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理所当然的包括了党领导军队的原则。特别是又单独写了第十一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并作了全面深刻阐述。这既是对这一根本原则的重申和强调,又把它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的高度,提到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一流军队,怎样建设一流军队的根本问题。

当前,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自觉地毫不动摇地维护习主席的核心地位和最高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全面负责,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是首长负责,由军委主席执掌法定的最终决定权。同时,军委主席负责制也是按照一定组织原则授权负责,这就要求人民军队的各级组织、各级指挥员要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完成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做到勇于任事,担事不避;为军进言,担险不畏;敢于负责,担责不推。说得通俗些,就是能扛事,能担事,为主席分忧,向主席负责。这是军委主席负责制里很重要的内容,绝不能空喊口号,空洞表态。

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尖锐斗争。敌对势力对我国策动“颜色革命”,最阴险最致命的一招就是搞“政治转基因”工程,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制造党军分离,从而达到解构分化中国的目的。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实际的行动,敢于向敌对势力亮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坚持战斗力标准,核心是能打胜仗。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中,军事斗争准备,是各种斗争准备中最保底、最关键的准备。而军事斗争准备中,最核心的就是军队的能力问题,即军队有没有战斗力,能不能打胜仗。正因为如此,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

军队改革发展,只有坚持战斗力这个标准,扭住战斗力这个基线,不断提高战斗力水平,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赢得了战争,搞得过对手,完得成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战略支撑和安全保障。在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牵引中提高战斗力,坚持使命牵引,瞄准作战对手,在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中提升部队战斗力。在提高科技素养中提高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大力提升各级指挥军官的科技素养、科技思维,带头学科技、研科技、用科技,打通高科技通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制胜能力。在从难从严的军事训练中提高战斗力,和平时期军事训练和军事演习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在习主席的领导和指挥下,人民军队加大了训练的力度和强度,大练兵、大演习成为人民解放军的新常态。除了练军事本领,还要练思想、练意志,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提高战斗力,只有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强大脑”,解决结构性矛盾-“壮筋骨”,解决政策性问题-“增活力”,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军队的战斗力。

坚持正风肃纪,核心是作风优良。党的建设包括方方面面,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等,但最根本的当属作风建设,对军队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军队的作风出了问题,听党指挥、能打胜仗,这两条就统统失灵了。言行不一、表里不一,两面人两条心不听招呼,不听指挥,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团团伙伙,各自为政,这是最大危险。作风出问题的军队是不堪一击的,还没有听说世界上哪一支腐败的军队能打胜仗。国家一旦有事,军队不能胜战,直接波及到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以及中华民族的命运。

(作者为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教授、中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