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反映了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准确把握住我国所处的时代方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一个新境界,必将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

QQ图片20171027135736

 

能否正确判断所处的时代关系到无产阶级政党能否正确地把握世界发展方向和自身所处国内外环境条件,关系到能否正确地制定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战略和策略以及内外政策。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具有划时代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重要依据

列宁指出,所谓时代是反映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基本特征的概念,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世界面临的基本矛盾和主要问题、国际关系的基本特点以及起决定作用的社会力量。时代作为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极其复杂的动态过程。

马克思恩格斯为分析时代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他们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认为社会的基本矛盾决定时代的性质,社会基本矛盾的具体化表现为时代的特征。习近平同志一方面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他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主义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一方面又综观当今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敏锐地指出:“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是对当今世界所处时代特征的最新概括,科学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客观现实,展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是马克思主义时代论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21世纪国际和国内局势发展变化的结果。

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国际局势和世界格局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呈现出与19世纪、20世纪明显不同的特点,呈现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特征。早在1962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资本主义由于内在矛盾决定了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普遍进入低迷发展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根据国际形势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反映了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准确把握住我国所处的时代方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一个新境界,必将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