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警醒全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看清新时代的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打持久战的斗争准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着重强调意识形态问题,为在新时代开辟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明确了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就应更加坚定信心,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现实,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一、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等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历史性变革,在意识形态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科学总结、深刻剖析乃至拨乱反正而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还是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调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警示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等等,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清醒、坚定、智慧和远见,使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推动我国意识形态工作迎来了崭新局面: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夙愿。强起来绝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强大,而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强起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部分开始就强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而这个成绩得来非常不易,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很多艰辛付出和艰苦斗争。再比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等等,这些都是经过努力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网络空间变得天朗气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大增强等变化都有目共睹,为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

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警醒全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看清新时代的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打持久战的斗争准备。

总体来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长期存在,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由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错误思潮影响长期存在,敌对势力兴风作浪长期存在决定的。全党同志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准备。今年以来,一些曾因为有关部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而蛰伏了一个时期的各种势力又开始蠢蠢欲动,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在意识形态领域发起攻击,制造思想混乱、挑起意识形态斗争,其危害不容忽视。此外,还有西方意识形态势力联手,不断加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强度,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仅聚焦政治、文化等问题,也涉及经济、社会乃至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而一些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到位,重视也不够,留下了一些隐患。比如,有人认为经济领域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是受到意识形态的干扰太多,提出要让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这种论调有很强的迷惑性,其根本目的是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而让本质上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新自由主义误导中国经济改革的前进方向,企图让中国放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而在根本上动摇甚至瓦解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再如,有人盲目鼓吹“小政府、大社会”,其主要目的是宣扬“公民社会”等错误思潮。又如,有人在研究生态文明问题时,把环境污染的原因归咎于所谓“国企垄断”甚至制度问题,提出国企私有化、多党制政治改革等所谓的“改革举措”。这些问题,都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容易被忽略的,从而导致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认识不够、麻痹大意甚至漠然视之,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抓意识形态的能力薄弱,尤其是一些从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同志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有人弄不清楚左与极“左”之间的区别,把二者混为一谈,甚至把敢于亮剑的言行视为极“左”,认为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极“左”思想作怪,给敢于亮剑的同志扣上极“左”的帽子;有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与“以阶级斗争为纲”混为一谈,认为这是“文革”思维,是搞“阶级斗争扩大化”等;还有人把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视为“惹事”,认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是“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破坏稳定”等。这些错误的观点、看法,会使一些人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产生错误认识并采取回避、躲避等态度,甚至使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朝着更复杂、严峻的趋势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