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推进绿色发展

牢记职责使命 推进绿色发展

摘要:环保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担起应尽的职责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部署,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保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担起应尽的职责和使命。

  切实扛起生态立区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指出,“宁夏地处西部,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宁夏生态环境有其脆弱的一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持之以恒”。环境保护首要任务是立足本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我区处于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主要环境指标“不降反升”,2015年冬季开始,主要城市及周边出现雾霾。2016年水污染防治国家考核排名靠后,黑臭水体整治缓慢。贺兰山等自然保护区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违规开发,生态环境成为发展的突出短板。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生态立区战略部署,为我们建设环境优美宁夏指明了方向。环保系统当好生态立区的主力军责无旁贷,更没有理由辜负党委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方面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宁夏生态环境脆弱、财政底子薄,治理修复代价大、难度大,必须坚持以防为主、保护优先,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和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完成国家考核硬指标,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消除影响生态立区的环境问题存量。另一方面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按照新发展理念,在调结构、优布局、促转型、惠民生方面持续发力,把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落到实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优做大宁夏独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资产增量,为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新业态提供发展空间,为创新驱动和脱贫富民提供更多正资产。

  开展“三大”行动,确保环境质量改善

坚持守住底线、对标高线,底线达到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国家要求。高线对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新要求,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联控联防机制,开展燃煤、烟尘、机动车、扬尘污染协同治理。全面淘汰城市建成区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主要城市集中供热。深化施工、道路等扬尘控制,确保城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抓好异味治理,重点对永宁等县区异味行业企业实行全过程管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加强黄河支流、重点湖泊保护和入黄排水沟整治,加快建设人工湿地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取缔工业企业直排口,推进污水集中治理、废水深度治理。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为群众创造更多亲水环境。加快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实施土壤环境监测全覆盖。严格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从源头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扎实做好未污染土地保护,推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污染防治防在前、治在后,预防是第一要务。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约束管理,加强部门配合,落实空间规划,强化规划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将区域环境禀赋和约束作为重大决策依据。从战略布局、源头管理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落后产能。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培育环保产业,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开展自然保护区整治绿盾专项行动,落实生态修复措施,拓展更多绿色空间。力争到2020年,创建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若干示范县。

 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加强法治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制度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遏制企业违法排污势头;完善环境督察体系。健全环境保护督察组织机构,形成抓发展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大环保”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自治区环境督政体系建设;推进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结合我区实际,编制工作方案,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引入激励机制。协调实施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挂钩的激励政策。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污许可制度;推进社会监督。利用平台,推进信息公开和环境违法曝光,加强与工商等部门联动,构建环保守信和惩戒机制。

(作者系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