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毅: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曾毅: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气象更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建设坚强有力的政党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其内在驱动力来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两个回应”。无论是回应历史深处的百年梦想,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都需要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作用。只有将党的建设置身于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中,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以及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反复强调。

五年来,党的建设呈现新的格局: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明确好干部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形成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有效实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等等。

一个拥有45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连续执政近70年的世界第一大党,以最广大人民利益和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宗旨,肩负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建设的重大使命的政党,不仅在数量上最为庞大,在力量上也必须最强大。

建设坚强有力的政党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这彰显了党的建设的理论意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我们聚精会神把党建设好,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清楚,将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四个自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应该基于自己的实践,努力构建自己的理论,特别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是党建学者在新时代必须要担起的使命。

(曾毅 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