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五新”

金灿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五新”

十九大报告在外交上的新提法,是对过去五年外交上新实践、新理论的总结。过去五年外交上的理念、风格、实践有很多变化,已经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

一是新定位。过去五年我们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是一个新的定位。在这之前中国自我定位就是有一定世界影响的地区国家,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后,定位新了,整个风格趋向积极进取,原来中国外交主要是反应式外交,现在是一个倡议接一个倡议,而且大多数倡议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响应。对这一情况,美国已经开始有所重视了。

二是新理念。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外交的新理念非常多,大致分成两层次:第一个是面向全球未来,最重要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十九大报告主要侧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第二个层次就更多了。针对中美关系提出新型大国关系。针对周边国家对我们强大很紧张的态度提出四点主张: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针对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期待越来越高,提出了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等。

三是新方式。新方式是双轨制,一方面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体系内积极发声,在联合国、WTO、IMF积极发声,另一方面在美国以外开始搞自己的体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经济方面建设的亚投行,让美国人震撼。

四是新战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美国也跃跃欲试要加入进来。

五是新实践。稳定大国关系,建立战略伙伴网络,开始塑造周边关系。以前我们是顺应,现在我们要塑造,特别是战略机遇期。

过去五年,中国开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而且有自己新的全球治理哲学、全球设计理念,它们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部分。其中的内容要总结,区别就在于比十八大的要求更高,十八大要求我们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大国,而十九大提出除了我们不仅要自己提升,还要在世界上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如何理解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认为,首先是中国自己的总体发展态势很好,经济比较稳定,未来五年里科技、军事应该是快速发展。还有一个机遇是西方现在问题比较多,世界乱局稳定不下来,中东未来可能比较麻烦,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也在上升。另外是全球问题的严重化,气候变化、网络犯罪、极端思想蔓延、公共疾病的增加等,这些会促使西方跟我们合作。

在这个战略机遇期中,中国外交可能还会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比如,中国跟美国未来的综合国力将日益趋近,这可能会造成紧张。为了确保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能够实现,我们的外交应当站位更高,拿出多种对策。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