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2)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其历史性影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和实践依据。这种历史性影响,主要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4.时代新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它所解答的时代课题。

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主要矛盾,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必然提出新的重大时代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都聚焦于回答当时提出的时代课题,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时代课题,无不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去往哪里、走向何方。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根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根据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要解答的时代课题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说,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中,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根据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与时俱进地审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实质、意义等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怎样理解中华民族要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怎样理解要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这些影响时代发展之根本问题的思考,实质上可以归结为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这就是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八个明确”;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十四个坚持”。

5.时代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

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理论创新,尤其是基于对时代课题的解答,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中,为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解答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进程中形成、提出的。这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根据和实践基础。正如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物质成果一样,人们也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但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他们只能在所处的时代中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具有典型的内生性特质和鲜明的时代色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丰富内容。“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主要从理论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及其内在逻辑主要是:一是根本主题和奋斗目标。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二是主要矛盾和以人民中心。明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导向,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价值引领。三是推进“两大布局”和坚定“四个自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方略。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实现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路径。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为大国成为强国提供法治保障。六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强国必须强军,这是实现大国成为强国的军事和国防保障。七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八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政治保证。这八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分别是从主题目标、价值导向、总体方略、根本路径、法治保障、国防保障、国际环境、政治保证来讲的。“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主要从实践上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基本方略着力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致力于强起来,聚焦于“两大布局”。

6.理论新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飞跃,源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所进行的思考;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于对推进“四个伟大”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认识和把握。要言之,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成果新拓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坚实基础和立论根据。我们应有高度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执笔:韩庆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