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

钟声: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

27,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开放”一词出现的次数。近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明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为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指出开放对发展的意义。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宝贵启示,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13个经济体实现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无一例外采取了开放政策。国际金融危机近10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是一大障碍。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采取309项贸易保护措施,为复苏发展的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深化世界对经济全球化规律的思考,坚定了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前景的信心。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犹如“冬日的阳光”,振奋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精神。近年来,无论是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还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关于开放发展的主张一以贯之,赢得世界喝彩。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实践力度不断加大。国内自贸试验区数量增加至11个,实现了东、中、西、东北地域全覆盖;“一带一路”建设大项目落地开花,“五通”成效不断显现,开始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国际产能合作扎实推进,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逐渐成为新时期对外经贸合作的主角;中国推动达成《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为各方共同走开放发展之路提供了机制保障。

正如秘鲁记者联合会主席杜埃尼亚斯所言,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全世界都应该认真看待的,中国的对外开放并不仅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且是惠及全球的。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步伐,如今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十九大的召开更是在为世界发展发掘新动力。

明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预计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并吸引15万家国内外专业采购商。中国首创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对外开放的决心,将为全世界开放发展提供新机遇。

“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不久前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向世界阐释中国新征程时,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态度是鲜明的,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体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