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红船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表示,“这里有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有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

王承哲说,纵观党史,“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品格、优良作风的优秀开端,是共产党人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红色基因”。由“红船精神”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以及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革命文化精神,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优质基因。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王承哲说,“红船精神”的基因渗透进共产党人的血液、沁入心扉,是共产党人红色革命文化的内核。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原因就在其总能够将马克思主义与不同时期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王承哲说,“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河南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诞生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好干部焦裕禄。焦裕禄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那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勤劳勇敢的河南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红旗渠,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船精神”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传承“红船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烽火岁月里的革命斗争精神、自强不息精神,不仅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中国文化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也是应对各种挑战的有力武器,成为能够激发共产党人内在价值自省的精神源泉。王承哲表示,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维护核心,永葆党员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