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延宕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过去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

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着力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形式手段,全面、系统、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

大力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但我们面临艰巨的任务,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只有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团结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深入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站在全局高度深入解读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展现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典型报道、成就报道等,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努力适应受众特点、受众需要,及时创新传播载体、传播手段,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直播平台、微视频等各种新闻生产和表现方式,进行分众化、多样化传播,实现多渠道宣传、全方位覆盖。

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必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崇德向善的文明环境熏陶人、塑造人。

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压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