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赵大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力”是一个管理学的概念,在以往的基层党建研究中并不常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提法,为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也为基层党建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其实,毛泽东同志早在1938年撰写的《论持久战》中就明确提出了“政治组织力”这一概念,并把政治组织力作为决定中日两国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加以分析和对比。

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就是基层党组织凭借自身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资源,对社会进行引导、整合和动员的能力。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自身的特殊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也得不到具体体现。长此以往,基层党组织就会逐步虚化、弱化甚至边缘化,党的执政基础就会被动摇。因此,组织力的提升不仅是当前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所在。

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提升自身的组织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应该立足于基层党组织的特殊地位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这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和关键。二是立足于社会需求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进一步突出服务功能。这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现实需要。三是立足于社会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完善和重构自身的组织体系,实现组织覆盖与价值嵌入的统一。这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组织载体。四是立足于主体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和党组织骨干队伍建设。这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主体支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